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【蜂首】藏于山隐于巷,重庆日夜里的另一番江湖,重庆自助游攻略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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楼主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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发表于 2020-6-18 21:13:07 |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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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7年前,当我离开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重庆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外出求学,完全没料到,有一天会如此陌生地站在他面前。目光越过解放碑重重高楼的五彩霓虹,能看见氤氲雾气中的千厮门大桥,却始终无法说出,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重庆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到底是什么。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成都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人中庸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平和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,待人接物总是“留一手”,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重庆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人耿直豪爽,我在路边迷茫地查地图时,路过的大叔关切地凑过来说“莫看导航,你要去哪,我给你指路”……
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重庆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是一口烧沸了的火锅,浓重的牛油和辣椒香,熏得人睁不开眼睛。可当我离开他,才觉得这股味道不仅进了胃,更是入了心,伴随着我往后日子。

像朝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天门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前弥漫的大雾一样,湿润着每一次呼吸,但怎样都无法看清。

只有味觉能唤醒我体内的灵魂。

(again:感谢@无尾象 老师无私地帮我拍了好几张照哈哈哈哈)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/ 重庆的内核,是“赛博朋克”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重庆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的各种建筑,或许在别处都能找到同款,但如此紧凑而无规章地组合在一起的,只有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重庆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。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这座搭建在山峦脊背上的城市,红砖房和摩天楼嵌套,工地和CBD比邻,轻轨和游轮交织,从地平线到天际线,加上雾雨朦胧,每一个科幻爱好者对“赛博朋克”的寄托,似乎都可以放到这里,潮湿、立体、无序、新旧共生。

长江北岸,24层高的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白象居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是现实版“纪念碑谷”,江岸边的魔方大厦。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白象居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游客是几乎不会来这里的,毕竟24层楼还【没有电梯】,足以夯退一大波打卡爱好者。如果层高没有吓退你,再考虑一下这栋大楼的3个出口分别通向3条马路,连接3个街道……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白象居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让人晕头转向的楼梯把误入者带向三个出口:滨江路的1楼门前煮着火锅;停靠在14楼马路边的摩托车上晾晒着衣裳;等到四肢无力,爬上24层,看长江索道从鼻尖划过,脑子里只剩下世界三大疑问——我是谁?我从哪里来?我要去哪里?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白象居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白象居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白象居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白象居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爬到14楼,就到了《火锅英雄》里刘波的家,3栋和4栋相连接的廊桥那头,电影同款房门敞开着,没有穿背心的老外公,倒是有一群闲散的居民在打牌下棋。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白象居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距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白象居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1.5公里的地方,是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重庆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的市中心,一栋超现实建筑扎根高楼间,国泰艺术中心的正红色在阳光下出挑夺目,打成行人脸上的腮红,住进游客的朋友圈。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重庆国泰艺术中心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再往北2公里,是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重庆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的中央商务区江北嘴,站在62层的酒店,凭栏俯瞰渝中半岛在眼前若隐若现。越过科技感十足的千厮门大桥,那一头的洪崖洞成了夜晚冰冷灯光中最温暖的地方,人们迷醉在这一汪金色中,油脂的香气和跳跃的音律冲击着肾上腺素。

独特的地形,赋予了公共交通朋克内核:穿梭长江两岸的“空中巴士”,无视脚底滚滚江水,沿江的轻轨穿楼而过,百米长的扶梯下一秒似乎就带人深入地下迷宫……

建筑与交通的排列组合带着人们,在真实和科幻中无缝交错着生活。
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千厮门大桥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/ 鲁祖庙:解放碑背后的“莫比乌斯环”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重庆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颠覆常识的地形,给街道发展带来了更多可能。当整座城市飞奔在经济发展的路上时,也留下了迷宫般的老房子和市井气的游摊散店。

宿醉后,还能坐在路边吃一碗小面,城市最迷人的地方,不正是这种冲突美吗?

解放碑是从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重庆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最粗粝的土地上生长起来的,一街之隔的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鲁祖庙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就是证据。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鲁祖庙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鲁祖庙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街区位于较场口日月光到民生路国贸酒店之间。在土著眼里,“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鲁祖庙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”还包括了附近的石灰市、四贤巷、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新民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街、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大同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路。白天,这里是花市、菜市,老手艺人在这儿裁剪缝补,入夜后,一众深夜老食堂上场,承包了嗅觉和味觉的充实。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鲁祖庙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这一片区附近,拥有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重庆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近乎最大的商超,但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鲁祖庙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的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重庆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人,还是喜欢去逛石灰市菜市,楼里是五颜六色、新鲜水嫩的蔬果,楼外是香气缠绕的熟食和花店。往来的除了钱,还有人情。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是谁说过:一个人如果走投无路,心一窄想寻短见,就放他去菜市场。

这个菜贩知道你的名字,因为你去找他买过几次菜,每次都会给冬瓜削皮;那个大姐会递给你处理好的鸭子,顺便告诉你夏天炖酸萝卜最开胃;你买了排骨和西红柿,老板顺手抓了几棵小葱;隔壁火锅店的牛油熬成的香气越过马路……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鲁祖庙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鲁祖庙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跨出高耸的CBD,蹿入低矮的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鲁祖庙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,等到黑暗开始笼罩,它才开始喧闹,刚谈完百万生意的David,转身就光着膀子喝夜啤酒,返璞归真在这里轻而易举。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/ 把交通茶馆藏进嘻哈的说唱里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和地理界限不同,被“袍哥文化”影响多年的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重庆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,文化分界很模糊,各种城市元素在这里共生,茶客和homie能共享一方沃土。

黄桷坪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四川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美院旁边的一个不起眼的楼道的一扇小门内,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交通茶馆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营业了30多年。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交通茶馆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破败的木棚顶,泛青的墙体砖,夏天乘凉靠心静,冬天取暖靠抖腿。头顶的吊扇转了十几年,搅匀了潮湿的叶子烟香。正在直播的游客对着镜头说:“这才是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重庆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最有味道的老茶馆!”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交通茶馆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茶馆分上下两层,六级台阶相连,原来上面的戏台还有川剧表演,后来成本渐高,老板又不想涨价,十几二十年的老茶客们,就没戏看了。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交通茶馆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12年前,导演宁浩在这间茶馆泡了7天,每天只要一杯1块5的沱茶。后来,他决定来这里拍电影,于是,老板收到了150元场地费,我们看到了《疯狂的石头》。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交通茶馆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交通茶馆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交通茶馆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如今,很多rapper来这里取景。

GOSH的MV里,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交通茶馆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被打上了新的滤镜,奇装异服的年轻人,梳着浮夸的头,唱着怪异的曲,和穿旧西服的老头儿们一起,在房顶下另类又和谐。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交通茶馆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交通茶馆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在茶馆两个里间的墙上,挂着川美的陈安健教授的系列作品《茶馆》,老茶客们成了陈教授笔下的“野生模特”,茶馆也在陈安健教授的“保护”下,安然至今——10多年前,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交通茶馆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濒临倒闭,即将改成网吧,陈安健教授每月支付1500元租金,才保住了它,为了这帮“野模”,他提了一个延续十余年的要求:“茶馆坏了,就修补,但原貌不要变。”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

       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交通茶馆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现在,画中的很多茶客已不再出现,跨入门槛的年轻人多了起来,28张八仙桌被茶客的胳膊肘磨得光亮,付款可以扫码。听说,不久之后,黄桷坪将迎来大规模拆迁,老茶馆或许也在其中……
生活圈制作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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